IMG_4417


《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》
引自書中,心理學家Susan Foward 提出:
情緒勒索常見於許多人際關係中,包含職場、親子、夫妻、朋友等。情緒勒索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,使用要求、威脅、施壓、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,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,例如:挫敗感、罪惡感、恐懼感......

這些感受就會在被勒索者內心發酵、造成傷害;為了減少這些不舒服的感受,被勒索者可能因而順服對方的要求,長久下來形成了惡性循環,被勒索者讓勒索者以此手段控制、左右了自己的所有決定與行為,失去了為自己作主的自由與能力;最終,被勒索者的自我就在這過程中消耗殆盡,直到其心力一滴不剩為止。



BOOK:情緒勒索  那些在伴侶、親子、職場間,最讓人窒息的相處
AUTHOR:周慕姿 諮商心理師
PUBLISHER:寶瓶文化
博客來LINK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42371



#小記

逛書店總是喜歡從排行榜的書牆逛起
畢竟要在茫茫書海中看到自己喜歡的也是不容易的
情緒勒索這本書也是在那書牆中發現的
題目很吸引我
或是是因為這個觀念對我來說蠻新穎的
每個人常常會被情緒綁架
不論是夫妻、情人、朋友、同事......等等
所以毅然決然地就買下來了


不說閒話
也不透漏太詳細
有興趣就自己去書店翻翻囉
這本書蠻推薦給很容易被受周圍人影響情緒的人
作者給予讀者很多的練習
讓你從勒索者中奪回自己的主導權



#讀後心得

從序言的第一段就非常吸引我
我飽受這種「是否幫媽媽買菜及煮菜」的困擾
平時空閒會幫媽媽買菜及煮菜
但媽媽似乎當成理所當然
還記得有一次
我回到家 想偷個閒  懶懶地坐在沙發上休息片刻
每想到媽媽回到家
看到我沒有先煮飯
於是大聲斥責我:你也很誇張,看到沒煮飯不會先去煮喔
本人我實在氣不過 而後逃離現場了
如果你也有這方面的困擾 真心的推薦你去看這本書
因為第一步脫離勒索者的方法就是....逃離現場


說說在這本書比較特別的點
作者從解釋情緒勒索定義、被勒索著為何會遭受勒索、勒索者的樣貌、如何擺脫情緒勒索
每個步驟都寫得很清楚
但我最喜歡的是
作者並不是不停的告訴你你應該怎樣做、怎樣解決

而是給予你練習及提示,讓你自己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擺脫方法


我是個完美主義者
做任何事總是嚴格要求自己要把所有事情做得很好
所以對師長給予的作業、父母給予的期望,總是想要做到最完美
這也造就我成為他們的被勒索者
他們的予取予求 我都盡量滿足
但或許就像書中所說的
尊重師長、孝順父母並不代表我們要拋下我們的尊嚴、完全聽從他們的話
什麼為了子女好 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、不聽話的孩子沒糖吃
這些話語都是勒索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所說的
子女也是人   還是需要有人與人彼此之間的互相尊重


#結論

擔心對不起別人之前,問問自己:你對得起自己嗎?

 做好自己的情緒界線

讓別人的情緒不影響你
他們的情緒他們自己負責
設好自己的情緒範圍 別讓人侵犯
擺脫受到勒索者的控制
永遠深記  情緒界線並非底線  而是在底線之前的範圍
就像城池外的護城河一樣

 

arrow
arrow

    WEN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